AR HUD - 乘載著更寬闊的視野

AR HUD的新思維

車用電子技術,隨著各種科技議題不斷的向前進,這其中也包含了HUD(Head Up Display),從Windshield Reflection Type HUDCombiner Type HUDAR HUD

AR HUD的出現,為車用電子的HUD領域,增添更多亮點。HUD的中心主軸為駕駛顯示車駕訊息,Windshield Reflection Type HUD的顯示內容既傳統又簡單,Combiner Type HUD雖然略有改善,但顯示範圍受限許多,AR HUD比起前面兩者,擁有更大的顯示範圍、更遠的顯示距離、更豐富的顯示色彩、更突出的解析度,最重要的是AR HUD實現了擴增實境的效果(AR),讓HUD的中心主軸 為駕駛顯示車駕訊息,向上提升了一個維度。

AR HUD之前的HUD,顯示的訊息可能包含了行駛速度、電瓶電壓、水箱水溫、引擎轉速、汽車油耗…等,實質意義上為現有螢幕訊息的延伸螢幕,例如儀表板、車用主機導航,但是擴增實境的實現,除了原有的訊息更直觀之外,更增添了AR HUD的專屬訊息,例如:車道轉彎路徑、導航實體路徑、前方車輛距離提示等。

AR HUD的出現,也讓人機互動提升了一個層次。HUD的出現,是為了解決低頭看儀表板所造成的安全問題,但隨著車輛搭載著越來越多的車用電子科技,儀表板上的訊息量也爆炸般的提升,但HUD有限的顯示範圍,難以滿足大多訊息的投射,即使滿足了,過多訊息顯示所造成的遮蔽,對於車駕的安全,也會造帶來額外的疑慮。此時,AR HUD所帶來的擴增實境,為車輛與外界提供了全新的互動窗口,讓訊息顯示從延伸到獨特,提供了全新的人機互動思維。
 

AR HUD的寬闊視野

AR HUD能夠實現擴增實境,很重要的因素,來自於AR HUD比起其他HUD,擁有著更寬闊的視野才得以實現,要達到該效能,就要從HUDVID(Virtual Image Distance)FOVField of Vision)這兩個技術指標說起。

VID(Virtual Image Distance),人眼到虛像的距離;FOVField of Vision),以人眼為出發點,虛像所能呈現的角度。


引述自德州儀器,上圖中,紅色為傳統HUDVIDFOV,可以看到比起AR HUD,不僅虛像距離近,虛像範圍也窄了許多。

這造成了兩個影響,首先,虛像距離近,不一定可以媒合駕駛的車駕視線,駕駛在開車時,看出去的距離,大部分都超過傳統HUD2.5公尺,但傳統HUD的虛像距離約為2.5公尺,形成了駕駛閱讀HUD上的訊息時,眼球需要變焦至較短的狀態,也為車駕安全帶來了額外的疑慮,時間長了也會增加眼睛的疲勞;其次,過窄的虛像範圍,可以容納的訊息量受限,也無法與周遭寬闊的實景進行互動,進行AR導航。

一般來說,AR HUD希望可以達到VID距離10米,FOV角度10度,而理想為VID距離20米,FOV角度20度。
 

AR HUD的技術難題 – 重疊影像

因為光投射到擋風玻璃上的特性,HUD有著重疊影像的共同問題,這個問題降低了使用者體驗,也容易讓駕駛感到眼睛疲勞與頭暈。

傳統的Windshield Reflection Type HUD透過貼上一塊黑色透明膜解決Combiner Type HUD以有曲度的combiner,解決了重疊影像,缺點是虛像範圍也受限於顯示螢幕當中。

AR HUD透過擋風玻璃與VID這兩種方式,解決重疊影像的問題:

擋風玻璃:
先來說明為何HUD的訊息投射到擋風玻璃上會有重疊影像,如下圖左方可以看到,當HUD的虛像投射到擋風玻璃上,因為擋風玻璃有一定的厚度與弧度,光反射進去人眼時,就會產生兩個重疊影像,導致虛像模糊等問題。

解決方式如下圖右方,當改變擋風玻璃中間的PVB膜,就能有效的讓光反射進人眼時集中在一起,讓駕駛看到更清晰的虛像。


為了HUD特製的擋風玻璃,一般稱之為楔形玻璃,雖然可以有效的解決重疊影像的問題,也拉高了不少成本。

VID:
VID距離足夠,因為虛像的距離夠遠,人眼幾乎感受不到重影,因此不再需要楔形玻璃,節省了成本,但VID距離拉長,也會有虛像變形、解析度低的問題,需要在光路上做更多的應用才能解決,提高了技術的門檻。
 

AR HUD的技術難題 – 體積龐大

AR HUD要達到遠距離的VID以及寬角度的FOV,在光路設計上,需要大幅地的調整,整體設計如下圖,首先由light source with display產生影像,投入往fold mirror做第一次反射,之後在rotable mirror做第二次反射,接著光從glare trap中透出來,在擋風玻璃上進行第三次反射,最終進入駕駛人的眼睛當中。



因為AR HUD需要透過層層的光路反射設計,才能擁有優質的VIDFOV屬性,因此AR HUD的體積也比Windshield Reflection Type HUDCombiner Type HUD龐大許多。

AR HUD裝置於儀表板前方,因為體積龐大,在導入車型時會受限許多,中大型車款較容易導入,不然針對裝置區的零件,則需要特別的進行設計才有足夠的空間,但如果裝置區過於擁擠,對於散熱又是一個難題。

雖然大部分的AR HUD因為光路設計都有體積龐大的技術難題,但新一代的AR HUD,透過光路設計可達到體積輕薄化。




(UniMax的Flat type AR HUD,體積小、低耗電、無需使用楔形玻璃。)

Flat type AR HUD,新一代的AR HUD,別於過往AR HUD光路多次的反射設計,Flat type AR HUD導入先進的MAVE技術,使外光路可藉由穿透、反射,如百葉窗方式進行成像,無需大面板也能投射寬幅影像,體積較AR HUD至少可以降低30%以上,可以輕鬆導入大部分的車輛,但新型AR HUD技術門檻高,擁有該技術的廠商十分的稀少。


 

AR HUD的跨領域結合

前面提過,AR HUD擁有更遠的虛像距離與寬廣的虛像範圍,可以容納更多的訊息,提供新層次的人機互動。擁有此特性的AR HUD互動範圍,小至自身的身用電子周遭,大至聯網其他合作廠商,AR HUD較其他HUD,有著建立自身生態圈的優勢。


使用情境想像:
AR HUDBSD結合,當車輛要轉彎而BSD偵測到旁邊有車輛時,AR HUD可以在車道上模擬出車輛警示;當AR HUD聯網與周遭結合時,當駕駛提出停車、用餐、觀光導覽等需求時,AR HUD可即時標示出相關位置,同時搭配語音說明。

AR HUD擁有更廣大的應用場景時,也將帶給人們更豐富的車駕體驗。